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与团队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招生与就业>>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2018-07-13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咨询电话: 0574-87611779 招生群:597519067

【专业介绍】

本专业侧重于金属材料方向,同时涉及纳米材料、热电材料、先进磁性功能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等新材料。材料产业是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金属材料、磁性材料、高分子材料是宁波市的优势材料产业,先进复合材料、新型功能材料、新型海洋材料是宁波市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产业。

【师资情况】

本专业专任教师21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8人,中级职称8人;35岁以下青年5人,其中博士5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占62%,35岁以下青年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占100%。

宁波市突出贡献专家:徐金富教授、程晓民教授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为佑研究员

校风华学者:杨为佑研究员、程晓民教授

【科研情况】

目前有半导体微纳米结构与器件、刀模具材料与表面工程、生物质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材料成型与智能装备等特色鲜明的五个学术团队,拥有宁波市重点实验室1个,“生物质基新材料”和“金属表面处理”2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

主持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项目1项

国家基金面上项目5项

国家基金青年项目4项

省部级项目3项

宁波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

宁波市自然基金3项

浙江省教育厅项目1项

发表科技论文中,SCI收录40篇、EI收录20篇

授权发明专利44项

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实验室建设情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约2000余平米。拥有包括场发射扫描电镜、共焦显微拉曼谱仪、原子力显微镜、等离子体增强气相沉积等材料专业设备共计价值3700余万元,这些设备在学生培养的各个阶段以材料检测和制备技术课程、科教融合学生项目等方式向专业学生开放。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较系统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具有材料制备和处理、材料组织与性能分析、材料选用及失效分析等专业核心能力,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开发型高级技术人才。

学习年限: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3 ~8年。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专业所学课程总学分要求为168.5学分,其中通识课程为58.5学分,专业基础课程为41学分,专业课程为69学分。所修核心课程为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现代测试技术、材料力学性能及失效分析。

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实施“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合理构建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科技创新教育(科学研究训练、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平台,以学生进科研团队、完成团队课题为主要手段,历时5个学期,将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贯穿于大学教育全过程。

【教授带你聊专业】

Q1: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对象是什么?
   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学习并掌握材料的制备、组成、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接受各种先进材料的合成制备与加工、结构分析与性能检测等技能方面的综合训练,掌握材料设计和制备工艺设计、材料性能优化和产品质量控制、新材料和新工艺开发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力学性能及失效分析、材料现代分析技术等。
Q3:具备怎样的思维特质或者个性特征的学生更适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材料专业对学生的特质要求并不高,只是要求知识结构相对比较全面、比较均衡。因为从材料的合成制备来说,侧重需要化学方面的知识;从材料的性能测试来说,侧重需要物理的知识;从材料的理论分析来说,侧重需要数学的知识。再加上材料科学与工程作为一门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学科,良好的外语水平显然会对你未来的成功助一臂之力。“材料科学与工程”一头连接科学研究,一头连接工程应用。就像近几年诺贝尔物理奖、化学奖获得者的主要成果如石墨烯、准晶材料等,已经清晰地体现出了在从理论基础研究转化为现实应用产品的过程中,材料所起的关键作用。
Q4: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名字上看,就要求学生既要懂“科学”——会理论、会基础,又要懂“工程”——会实践、会动手。
Q5: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是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就业?
  毕业生主要面向金属材料、新材料等领域,从事材料制备及处理新工艺和新技术的应用与开发、材料选用与失效分析方面工作,从事材料相关企业的经营管理、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担任材料相关领域的工艺师、工程师;毕业生亦具备运用英文进行交流的基本能力和进一步学习深造所需的材料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安全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宁波工程学院材化楼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