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与团队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科创与竞赛>>正文
安工学子获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实践与创作品大赛二等奖
2018-08-23 孔松 

校园新闻网讯  817日至19日,第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我校材化学院安工学子在本次大赛中喜获得二等奖。

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由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在此次比赛中,宁波工程学院材化学院学子与来自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316组参赛团队同台竞技。经过学校第一轮初选,组委会的第二轮复审和第三轮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专家的现场答辩与汇报评审,最终由孔松博士指导,安全工程专业学生丁壮壮、金京、邬雯雅孟雅丹王倩倩组成团队的作品《一种综合声、光、视觉效应的行人过街安全系统》荣获此次比赛二等奖。

据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相关数据:每年由于行人闯红灯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因行人肇事死亡人数的21.5%,即每5个因行人肇事导致死亡的人里,就有1人死于闯红灯。因此,为保障行人过街安全,针对“中国式过马路”问题该参赛团队设计了由LED红绿双色地砖、激光喷雾装置、语音警示、闯红灯抓拍取证和3D立体视觉斑马线等5个子系统组成的“一种综合声、光、视觉效应的行人过街安全系统”。

据悉,在暑假前,该参赛团队的队员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形成了该作品的基本思路。通过不断的调试和改进,形成该参赛作品。在作品成功进入决赛后,参赛队员放弃了暑假假期,精心制作作品实物模型、路演海报和汇报PPT。参赛队员一致表示,通过此次比赛,能够将学习到的安全科学知识学以致用,实践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接下来将继续该项目的研究,创新、完善系统,并将申请该作品的发明专利权,为城市交通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安全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宁波工程学院材化楼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