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与团队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正文
薛群基院士谈化工与材料那些事儿
2017-12-10 蔡欣悦 

校园新闻网讯 12月7日下午,阳明报告厅座无虚席,超过400名师生聆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主讲的精彩报告《关于化学化工和材料的若干讨论》。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冯杰主持,材化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专业教师等到场聆听。

   薛群基院士作为当今世界最杰出和有影响力的摩擦学家之一,也是我国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材料领域主要的学术带头人之一,现任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薛群基院士用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化学与材料科学的重要地位和技术发展。讲座主要围绕“化学和化工铸造未来的世纪”和“材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基石”两个部分展开。现代文明离不开化学化工,化工产品量大面广,层出不穷,化学化工作为国民经济的脊梁,在不断向人类社会提供新材料,维护人类生命健康,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系统介绍了化学反应的新机理,化工过程的精细化和微化工系统化工过程的强化与高效率,节能环保的绿色化学化工等相关进展,以及化学、化工与材料、能源、生物、医学和先进制造的交叉融合,为广大学子勾勒出了一个奇妙的新科学世界。

   随后,薛群基院士阐述了材料技术面临的竞争、发展及挑战。他指出,材料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生命健康、海洋开发和环境保护等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目前材料正在向微纳化、绿色化、智能化、复合化及材料器件一体化方向发展。我国正处于加快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的关键时期,产业发展,需求旺盛,基础很好,材料研发活跃。必须抓住机遇,培养人才、占领材料领域制高点、做好做强材料产业,为强国、民生和国家安全提供支持。

   在讲座的最后,薛群基院士寄语材化学子,“学习和求知是使得人保持不断领先的唯一途径,要勤学习,勤实践,勤思考。化学、化工和材料领域,奥妙无穷,机会很多,值得加入。”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安全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宁波工程学院材化楼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