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与团队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校区合作挽手共进 产教科教深度融合
2021-01-13  

校园新闻网讯 1月12日上午,宁波工程学院和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石化区”)第二轮校地合作签约仪式在风华校区举行。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镇海区委书记、宁波石化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林雅莲,石化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文华,校党委书记吕忠达、校长邵千钧、副校长鲍吉龙,以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林雅莲、吕忠达分别讲话。


吕忠达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产教融合工程建设高校和浙江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长单位,学校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这次与石化区再次牵手合作,学校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大交流合作力度,让师生通过化工实训基地汲取专业知识、行业标准,全力推进特色化工专业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化工行业技能人才,为绿色石化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作为校友,林雅莲说,看到母校这些年的迅速发展感到非常自豪。她指出,石化产业是浙江省支柱产业,随着宁波市246产业集群发展的不断推进深入,宁波绿色石化产业进一步扩大发展,对产教科教双融合的发展需求越来越大。她勉励学校,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更多人才,成为宁波工程师的摇篮,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林雅莲希望校地双方精诚合作,依托实训基地平台,开展产业、专业、人才等全方位服务,根据化工园区企业需求开展培训,不断完善实训基地管理培训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签约仪式上,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安全工程学院院长仇丹对双方上一轮合作的情况进行了介绍。自2018年4月,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宁波工程学院成立产学研合作领导小组。双方在科技服务、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签约前,林雅莲、徐文华等和吕忠达、邵千钧一道参观了投资3640万元新建成的化工安全实训中心。


该中心历时三年建设,在国家产教融合工程项目支持下,市应急局和石化区全程参与指导,校地各方共同努力,根据宁波绿色石化产业特点,量身打造典型化工工艺和生产流程的实操装置,实现从理论知识到实际动手操作考核的战略跨越。国家和省市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石化园区从业人员的安全素养,要求各园区必须高标准建设实训基地。石化区作为全国第二大化工园区,三年前即着手战略部署,与宁波工程学院开展全方位合作,在实训中心建设过程中投入人财物支持。此次签约的同时,实训中心被授牌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实训基地,从而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省内首个建成实训基地的化工园区,并为校地合作提供了更为扎实的载体。

化工安全实训中心可进行生产工艺实操、设备认知、安全作业等培训,同时结合实训中心整体规划和建筑布局要求,定制开发用于危化生产从业人员培训和考试的设备系统。该项目将化工企业特殊作业、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应急演练、消防、危险源识别和风险评估、职业安全健康与环保等多种培训进行融合,形成一套完整的、先进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培训和评价体系。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安全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宁波工程学院材化楼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