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与团队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招生与就业>>正文
安全工程专业介绍
2018-07-13  

安全工程专业咨询电话: 0574-87610186 招生群:749127330

1 专业介绍

安全工程专业是宁波工程学院唯一的政校共建专业,2015年起由宁波市政府委托宁波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与学校合作共建。安全生产工作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地位和职责,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已改组为应急管理部,宁波地方政府明确由常务副县(区)长直接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并且在2018年市委1号文件中明确指出“支持宁波安全工程学院建设应用型高层次安全生产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安全生产干部职工继续教育基地和安全生产科研咨询服务基地”。

安全工程专业也是目前极为罕见的“蓝海”专业。以宁波为例,共有12万余家企业经营主体、数百家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和数百个基层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但是极度缺乏安全专业人才。目前浙江省只有4个学校在开设安全工程专业,我校是鲜有的培养面向工业和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人才的高校。以2015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为例,目前刚刚完成大三学业,但是企事业单位人才招聘意向爆棚,预订人才需求已超百人。

安全工程专业负责人仇丹教授,是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共青团宁波市委副书记(兼职)、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他带领安全工程师生团队,每年为地方政府承担数十项安全生产科研课题,成为地方政府重要的智力支撑机构。2018年安全工程团队创建全国首个县(区)级安科院——奉化安科院,积极参与基层的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安全生产能力提升、智慧安全等安全生产治理实践,同时实现了安全工程专业所有学生每学期不间断项目实习和3-6个月的集中专业实习,这是全国范围内绝大部分专业都无法企及的目标。

2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立足宁波,面向浙江,培养具有良好专业知识、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安全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原理,对工业/建设工程领域的实际安全问题有一定的解决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毕业后能在政府各级安全生产监管职能部门、工业企业、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建设工程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化工、建筑、轻工、纺织、机电、消防、能源等行业相关的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督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管理人才。

课程设置: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风险识别控制与安全评价、安全检测与监测技术、火灾爆炸预防与控制工程、消防工程、电气安全工程、工业特种设备安全、职业安全卫生、安全法律法规与标准等。

3 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一是政校企合作紧密。安全工程学院理事会成员单位包括宁波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宁波市住建委、宁波市交通委、宁波市质监局、宁波市城管局、宁波市公安局、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宁波万华聚氨酯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和大型国企,参与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确保培养的每一位安全工程专业学生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安全工程专业建有专业指导委员会为大学四年的课程安排进行设计把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专家在安全工程专业开设有多门业界合作课程,每学期来校为学生授课。

二是采用项目化育人模式。安全工程专业教师以承担的从校级到国家级的科研项目、承接的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项目为平台,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实际项目工作,既可以把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安全生产实际工作中,又可以通过项目实践经验促进理论学习,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三是实习实践不断线。安全工程专业的独立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比超过30%以上,学生自入校开始的第一个学期到最后一个学期,会经历社会实践、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短期实习、学科竞赛、毕业实习等各类实践教学环节,实现大学四年实习实践不断线。其中的短期实习主要是利用每年的寒暑假时间,根据学生的兴趣推荐到县市区安监局、乡镇街道安监所、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和工业企业进行实习实践,不仅可以有效培养提升专业能力,还可以提前与就业进行衔接。

4 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安全工程专业目前建有安全工程实训中心,占地2200m2,下设安全工程实验室和特种作业安全实训室。其中安全工程实验室设有防火防爆、职业卫生、安全检测、机械安全、安全人机、个体防护、安全仿真、电气安全等8个实验分室,拥有一批近500万元的先进专业实验设备;特种作业安全实训室建设已投入150万元,可有效提供对外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试服务和实现校内专业学生的实训功能。

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市石化区共建、总投资近4000万的化工安全实训中心(中试基地)将于2018年底建成,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的化工安全实习实训基地,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可实现不出学校即可进行与大型化工企业生产现场一样的实习实训。同时,该中心还将服务于安监干部定期轮训、企业员工教育培训和公共安全宣传教育等。

为实现充分发挥安全工程专业在提升宁波市安全生产发展水平和安全生产科技支撑方面的积极作用,安全工程专业目前正积极筹建宁波市安全生产治理研究中心,学校已新划拨1200m2场地和500万元建设资金,用于建设化工反应安全、职业卫生检测实验室,可为安全科学研究和专业学生培养提供更好的实践平台。

安全工程学院还将与华北科技学院(国家应急管理部唯一直属高校)进行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共建国家机关部委直属干部教育培训、国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之宁波基地,开展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能力提升、矿山救护、应急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生产技术及管理等各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同时,还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和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显著提升安全工程专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5 我们在召唤

中国革命的火种在黄埔军校孕育、萌发、引燃,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的安全生产管理事业,即将由不平凡的安全工程学子去承接和实现。如果你想成为大中型企业令人尊敬的安全主管、安全服务机构资深的检测和咨询专家、各级地方政府值得信赖的安全生产管理干部,不要犹豫,请坚定选择我们的“蓝海”专业——安全工程,请相信,这是你做出的最明智的人生选择! 

 

6 学长学姐面对面

#邬雯雅# 

邬雯雅,安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目前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浙江宁波人,大学期间曾获得校级奖学金,以及校级王伟明新苗奖一等奖,院优秀班干部,院十佳歌手等荣誉称号。大学期间担任仇丹教授科研助手一职,学生科研项目-王伟明基金主要负责人。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在导师带领下走上了创业之路。同时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顺利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结题工作,目前为宁波黎源日用品有限公司法人,并获得校“金点子”一等奖,校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在大二下学期她被选送到韩国岭南大学交流学习一年,在此期间,她也参加了该校许多国际留学生活动。每年的寒暑假,她都会去参加国际志愿者项目,支教活动, 提升自己的自信心,集体荣誉感,团队精神,开阔视野的同时,也提升本身的内涵。2017年1月,在奉化区西坞街道安监所实习。

她总对自己说:“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安全工程专业让她在大学期间拥有了更多的可能。

#单羽# 

单羽,男,中共党员,1997年4月出生,目前为安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担任班长职务。在大学期间曾获全国高等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三等奖等荣誉。在专业方面,参与了宁波市安监局的“宁波市落后安全工艺设备现状调研”、镇海区安监局的“镇海区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实践探索”、海曙区安监局的“海曙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起草、宁海县安监局的“中共宁海县委 宁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文件起草、象山县鹤浦镇人民政府的“鹤浦镇安全生产白皮书”等多个项目。曾在大二的第一个学期每周的课余时间到海曙区段塘街道安监所实习。

他说:“安全工程专业,有你喜欢的内容,更有让你提升的更好的平台。相对于其他专业,安全工程每年有许多课题项目,专业学生在大一就能参与其中,提前了解并学习安全生产领域的相关知识,同时可以更好的选择自己将来学习与工作的方向。我相信,如果你选择了安全工程,一定能让你的今后与众不同。”

#王媛玉#

王媛玉,女,目前为安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从大一第一学期申请做科研助手,就跟随导师研究多孔壳聚糖/纳米银凝胶小球制备及应用。作为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步法合成高强度壳聚糖/纳米银水凝胶”的负责人,并以第一作者在宁波工程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1篇。获得过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三等奖,取得紧急救助员四级/中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另外,还参与了镇海区安监局的合作项目,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参与起草了宁波市镇海区地方标准DB330211/T022-2018《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要求》。2017年1月在镇海区蛟川街道安监所实习,2018年1月在镇海区盛海蓝食品有限公司实习。

她说:“选择宁波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这里有广阔的前景,优异的师资力量帮助你完成自己的梦想。安全工程也许是我意料之外的选择,但是没想到它竟是我的意外之喜,能够来到安工大家庭应该是我大学期间最幸运的事了吧!”

#徐琦#

徐琦,男,目前为安全工程专业大二学生。从大一入学选拔成为科研助手开始,便跟随导师开始相关科研工作,一直专于学科科研,参与了多个学科竞赛项目。在第三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以第三作者的身份在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2017年的大一暑假在宁波乾业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目前他正忙于为第四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准备参赛作品,一篇第一作者身份的学术论文也在准备发表中。

他说:“安全工程专业老师的教学,会把学生自学和课堂教学有效结合起来;把传统板书教学方式和多媒体等新的教学手段结合起来,发挥多种教学手段的综合优势,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和有效性。也正是这样,让我具备了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敏锐的洞察力、综合的创新思维方法和较高的创新能力。”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安全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宁波工程学院材化楼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