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与团队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招生与就业>>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2018-07-13  

应用化学专业招生咨询电话: 0574-87610195 招生群:521454275

【专业介绍】

本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四个年级,八个专业班级。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化学工程技术知识,得到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训练,具有良好科学素养与创新精神,能从事基础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等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化学教学的高级专门人才。

【科研情况】

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支持项目:2项

省级支持项目二等奖:3项

市厅级支持项目:7项

发表SCI源期刊论文:38篇

【社会服务、校企合作情况】

本专业拥有有机功能材料合成与应用创新团队、新能源材料合成与分析团队、绿色合成与催化工程创新团队。在服务地方校企合作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成绩,与宁波金和锂电池材料公司、浙江新维普添加剂有限公司等众多当地企业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获横向项目支持达182万元。

【实验室建设情况】

无机化学实验室

有机化学实验室

物理化学实验室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围绕学校的定位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基本化学理论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具有基本有机高分子加工合成和工业分析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使毕业生可在化学化工企业、科研、教育、环保、医药、商检等部门,从事化学化工生产、研发、管理、商务、教学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考取化学、化工或其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课程设置:本专业的专业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工业分析、高分子合成工艺,高分子加工工艺、工程制图与AutoCAD、专业英语、仪器分析及实验、化学仿真技术、精细化学品化学,清洁生产导论,综合化学实验、课程论文(设计)、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要求学生课内总学时1790(不含实践),毕业须修满最低162学分。

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根据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按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思路,使学生能够适应化学工业发展需要,积极进行社会实践。一方面,构建“通识教育、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多层次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另一方面,通过双语教学课的建设,积极推进各门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以及考核方式的改革,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互动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从而达到本专业的毕业要求。

【人才培养成果】

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项、校级科研立项6项

学生第一作者论文12篇:SCI源期刊论文8篇

学生参加各级专业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3项

【教授带你聊专业】

专业名称:应用化学

专业导游:材料与化工学院肖勋文教授

Q1:我校应用化学专业的发展定位是什么?

本专业的设立是为了满足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旨在培养既有扎实的化学理论知识和科学研究能力,又懂得化学在各相关领域中应用的专门人才,使其成为化学与实际应用领域间的桥梁。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路,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解决化工、材料、能源、环保、医药和生命等相关领域中具体化学问题的能力,使其成为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究型人才。

Q2: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要学习哪些课程?

本专业的学生除了要修完学校规定的必修课与公选课外,还要学习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工业分析和高分子加工工艺等核心课程,以及修完本专业发展需求的无机化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与AutoCAD和各类实践课程。

Q3:除了课堂学习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作为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在完成学校规定的课程学习之外,还可以通过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教师科研助手工作来提升自己的实验动手能力和科学研究素质。在化学学科竞赛方面,我们目前有校、市及省三级竞赛平台,我们每年都会从各级学生中选拔出十来只队伍参加每年一度的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通过同学们不懈的努力,我们于2015年度一举夺得一等奖的荣誉。在科研工作机会方面,我们应化专业的老师每年都会选拔大量的学生充当科研助手,让其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去,这对想提高科研实验能力与接触科技前沿的同学们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

Q4:应用化学专业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有什么区别?

首先,这两个专业都必须有扎实的化学方面的基础。其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更加偏重于工科,侧重于培养学生进行工程与工艺设计和化工生产管理与监控的能力;而应用化学专业则偏重于理科,侧重于培养学生进行产品研发和工艺与技术革新的能力。

Q5:应用化学专业的就业与发展前景如何?

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具备化学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毕业后可以在各类药物生产企业、日用化学品企业、食品加工与生产企业、材料与能源企业、环保检测与质量分析企业、教育与研究机构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开发、生产、检测、销售与管理等工作。此外,对于想继续深造的同学来说,还可以选择在本科毕业之后继续读研,在这方面我院老师每年都会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规划自己的考研情况。在各届同学的努力之下,我院考研人数年年攀升:13年,考研成功人数为21人;14年,考研成功人数为22人;15年,考研成功人数为26人;同时越来越多的同学考入名牌大学,如日本九州大学、厦门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等。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安全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宁波工程学院材化楼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