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与团队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招生与就业>>正文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介绍
2018-07-13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招生咨询电话: 0574-87610197 招生群:608430836

【专业建设情况】

本专业于2005年首次招生,是宁波市首批石油化工应用型专业人才基地建设专业、校重点建设专业。

2014年成为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备案类)

【科研情况】

专业教师中,2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5人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6人获得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实验室建设情况】

油储专业实验室:化工基础实验室、油气储运工程仿真教学实验室、油品和液体化学品检测与分析实验室、原油输送性能测定实验室、管道拆装实验室、储运工程制图测绘实验室、 长距离输气管道及城市燃气实验室

目前油储专业实验室面积1600平方米,共有仪器设备850件,价值1400万元,实验室100%开放,能满足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学生的要求。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地区,结合能源行业发展需要,培养“厚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油气储运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人才培养模式:以长三角地区能源企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以成果导向工程教育认证为导向,本专业建立了“高校+名企联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立了7个校外实习基地,学生在世界500强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企进行专业的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

课程设置: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油库设计与管理,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等,液体化学品储运技术与安全管理等。

【人才培养特色】

本专业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地区,紧密结合地方港口、能源企业实际需求,以研究港口液体化学品储存和运输为主、同时兼顾成品油气的储存和运输。以地方人才需求为导向,加强学生实践环节学习,通过毕业论文、工厂实习、校内实习基地实习、学生就业实习等环节,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技能、研究开发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按用人单位要求培养学生,坚持需求导向式的培养特色。

【人才培养成果】

本专业率先实行本科生科研助手、科创助手机制。近三年发表学生第一作者论文10余篇,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1项,2018年考研录取率达26%,其中有2名学生被美国和澳大利亚一流高校录取。2016年、2017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教授带你聊专业】

专业名称:油气储运工程

专业导游:金向红 副教授

Q1: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我们主要研究能源的储存和输送,包括常规能源:石油、天然气,新型能源:太阳能、海洋能、生物质能等。

我们学习或研究的对象跟生产和生活是密切相关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汽车要加油,加什么样的油?这些油有什么区别?这些油是怎么样生产出来的?又是怎么储存和运输的?再举个例子,家家户户做饭用的管道天然气,这些产品运输或储存过程中的安全如何保障?这都是我们专业研究的对象。

Q2: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油库设计与管理,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等,液体化学品储运技术与安全管理。

Q3: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工程的实施都需要大团队的合作,所以,准备投身工程学科,必须具备团队合作能力,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形象思维能力。从具体的专业方向来讲,比如,流程工业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必须要团队分工合作,所以特别强调团队精神;做工艺流程设计的,要思维活跃,思路开阔;做储运安全的,要特别的细致和责任心,“粗线条”性格就不适合。例如我们在课程设计中,要求学生既有自己完成部分,又有团队合作完成部分,而且对图纸要求较高,因此没有团队精神,没有活跃的思维来画图,这项工作是很难完成的。

Q4:在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对学生来说,工程概念的建立和工程分析能力的培养可能会有难度。

工程概念是什么意思?很多基础类的实验,失败了可以重来,但工程是“只许成功不能失败”,比方说,建造一个油库或管道,不可能说先建着试试看,不行再推倒重来。所以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有全局意识,一个小螺丝钉出问题就可能会引发大事故。

我们上课的时候,经常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很多学生就纳闷,难道就没有个“准数”?产生这样的疑问也很正常,因为大学前的课程学习,对就是对,错就是错,1+1=2,没有别的答案,但在工程实际中,1+1=1甚至9也是有可能的。为什么呢?工程允许一定的误差,工程师的责任就是判断这个误差在什么范围内是安全的,这就需要学生学习和掌握一定的工程分析能力。

Q5:社会上是否有对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是的,有人认为油气储运工作危险、环境差、又脏又累。事实并非如此,油气储运就业单位多为大型国企,有非常好的安全保障,企业自动化程度很高,工作人员多从事管理工作,工作地点多在市区内,工作环境优越,工作内容比较轻松。就像杜邦公司员工所认同的:在杜邦公司里面工作比在家里还安全。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这个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清洁生产、低碳经济、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环境,均有待更为完善的专业相关技术来实现。比方说,比如说用汽车烧油还是烧气更安全节约环保?这些问题都需要油储专业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Q7: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国家能源部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企、能源公司、设计院、港口码头等单位,可从事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生产管理工作。

学长心中的油气储运专业是怎样的?

关于就业在挺偏的地方这个认识是错误的。油气储运工程,的就业总体上有以下几块:油田,设计院,其他企业(主要是些油气的工程类公司)油田没有好坏,只有地利环境的优劣之分,属于甲方单位,一般都很不错。设计院,主要是各大输油输气管道的设计院,能进去都是很不错的。其他的比如说一些石化类的单位,油气的学生去的也比较多,在就是一些石油天然气行业的一些民营单位,如燃气公司,油服公司。所以除了油田之外,其他单位都不算偏,甚至像设计院、石油石化各地分公司、燃气公司会在市中心。

——油储毕业生 赵路路

油气储运专业就业还是很不错的,记得研究生考试之前,我面试了宁波港下属公司(1次)、中海油气电公司(1次)、湖北能源(1次)、浙江能源(1次)、中化石油(5次)。除了浙江能源集团的那一次电面没成功以外,其他的均收到OFFER。最让我纠结的是考研的前一天我还在往返杭甬,面试中化集团的最后一轮,中化也是最值得我骄傲的一次,经过一轮轮的面试笔试,从那么多全国优秀的毕业生中被挑出进入这家传说国企中的外企,允许我臭屁一下,也许这就是人品爆发吧。

——油储毕业生 秦粲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安全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宁波工程学院材化楼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