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与团队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招生与就业>>正文
材化学院考研录取率22%,名校录取率8.3%,再创新高!
2019-05-09 冯偲 

校园新闻网讯 2019年材化学子考研上线率和录取率再创历史新高,上线104人,上线率29.89%,录取77人,录取率22.13%1/4的毕业班考研录取率超过30%,其中“考研明星班”材科151录取率高达37%。考研质量大幅提升,名校录取人数为历年之最,“985211”录取人数从去年的12人激增到27人,另有 2人被国外知名高校录取。

以学立身,以赛促学,着重练好学生“内力”。材化学院历来重视学风建设,为每个年级学生搭建了专业学习平台,如大一下学期起学生可参加科研助手项目,大二、大三六个专业学生均可参加对应的学科竞赛,大四集中复习考研。学院实行一、二、三课堂联动,充分发挥学院教师的科研优势,通过第一课堂的科研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通过第二课堂的学科竞赛、科研助手项目等,将课内教学向课外延伸;通过第三课堂的“专业+”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学风建设贯穿大学教育全过程,覆盖学生三个学习课堂,形成了“以赛促学,以研促学”的良好氛围,人才培养效果体现明显,例如,获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C梦”团队,5人均考取研究生,其中3人考取“211”高校。

以生为本,优化服务,善于借助氛围“外力”。学院秉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开启了全员化、全程化、全方位的“三全”考研服务模式。“全员化”体现在,面向全院学生召开考研优秀学子报告会,面向毕业班学生召开考研动员会,面向考研学生召开考研择校辅导会、考研形势政策咨询会、考前动员会、复试指导会、报考集中高校专场宣讲会等;“全程化”体现在,将考研动员工作做在前面,大三即启动考研动员模式,报名前的线上线下全面动员,报名时的温馨提醒,备考期间的考研辅导讲座定制和考研资料订阅,赴考前的爱心送考,考后的调剂关注,录取后的宣传激励和经验分享等,用心服务贯穿考研全过程。“全方位”体现在,无论是考研服务的硬件设施,还是考研氛围的营造,均落小落细,体现人性化关怀。根据报考人数增设考研教室,按照学生意见改造考研教室设施,尽可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复习环境。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考研服务,搭建网络平台,利用电子屏、微信、QQ等,实时发布考研信息、温馨提醒、复习攻略、学习体会等,更有学长学姐线上传授考研经验。

教学联动,群策群力,不断凝聚育人“合力”。学院把握考研的各个时间节点,教学线和学工线通力合作,共同发力,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例如,考研分数公布时,学工线第一时间整理汇总分数,与各系主任对接,系主任召集专业老师和上线学生开会,进行复试指导和调剂指导。学工线跟踪关注每位复试学生,并及时将复试结果反馈至专业教师,共同谋划学生的调剂工作。学院通过QQ、微信等实行考研录取日报制度,及时公布学生调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院教师共同关注、群策群力,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基于教学线和学工线的共同努力,在今年考研人数增加、调剂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高录取率,且录取院校层次明显提高,名校录取人数成倍增长,其中3人被“985”顶尖高校录取, 24人被“211”名牌院校录取,2人被国外知名高校录取。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安全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宁波工程学院材化楼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