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与团队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招生与就业>>正文
28.61%,材化学院考研升学率攀新高
2022-05-06 蒋洵 

    校园新闻网讯  2022年国内研究生录取工作进入尾声,材化学院捷报频传。截止目前,本部应届毕业生311人中拟录取89人,较去年增加16人,升学率为28.61%,较2021年提升5个百分点,48名同学被国外QS前100和985、211、双一流等名校拟录取,名校拟录取率达到学院毕业生总数的15.43%,占考研升学拟录取人数的53.93%,2022年实现拟录取人数、名校拟录取数的“双提升”。另外,材化学院第二学位拟录取6人,宁职院绿色化工拟录取1人,共计拟录取96人。学院11个毕业班中5个班考研录取率超过1/3,其中“考研明星班”应化182、油储182考研录取率分别达到54.17%、45.45%。

学风,提升学生硬实力

材化学院历来重视学风建设,将考研工作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之一。一是按照年级分层搭建发展平台。学院为每个年级学生搭建了专业发展平台,大一下学期起学生可跟随专业老师进行科学研究,大二、大三六个专业学生均可参加对应的学科竞赛,大四则集中复习考研。二是学院实行一、二、三课堂联动:通过第一课堂的科研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发表SCI论文;通过第二课堂的学科竞赛、科研助手项目等,将课内教学向课外延伸;通过第三课堂的“专业+”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蝉联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天团“醇风习习”团队4人上岸,其中3人被华东理工大学拟录取,1人被上海大学录取。材料181班陆鼎同学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之后,马不停蹄历经两个月高效备战,最终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拟录取。

内涵,科教产教双融合

材化学院服务中国制造“2025”和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依托学校国家产教融合基地、国家一流化工专业、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不断夯实学科专业基础,集中优势资源,紧紧围绕绿色石化领域与新材料等重要问题开展科研攻关,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为服务地方经济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明确学科定位,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强基础研究,凝聚教学合力,建设核心课程群,打造专业金课,依托高水平教研团队,凝练科研教改成果,构建材化特色高质量教材,培育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积极探索“科教、产教双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将大类培养与学生个性化发展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不断完善学术导师制,学生在本科期间担任教师的科研助手,参与科研实验中,提高专业能力,培养科学探索精神,鼓励学生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21年学生第一作者共申请专利22项,发表论文24篇,其中8篇SCI,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奠定了扎实基础。

服务,细致入微暖人心

学院秉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开启了全员化、全程化、全方位的“三全”考研服务模式。一是“全员化”,即氛围营造全覆盖。面向各个年级,设计活动载体,面向全院学生召开考研优秀学子报告会,面向毕业班学生召开考研动员会,面向考研学生召开考研择校辅导会、考研形势政策咨询会、考前动员会、复试指导会、报考集中高校专场宣讲会等。报考人数从2021年的182人增加到221人。二是“全程化”,即考研服务贯穿备考全过程。把握好备考各个时间节点,确保意向学生都能报名、报名学生都能考试、低分学生都能调剂、调剂学生都能录取。报名前的线上线下全面动员,报名时的温馨提醒,备考期间的考研辅导讲座定制和考研资料订阅,赴考前的爱心送考,考后的调剂关注,录取后的宣传激励和经验分享等,用心服务贯穿考研全过程。三是“全方位”,即考研服务软硬设施、线上线下全面跟进。增设考研自习室,按照学生意见采购桌椅、改造考研教室设施,尽可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复习环境。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考研服务,搭建网络平台,利用微信、QQ等,实时发布考研信息、温馨提醒、复习攻略、学习体会等,更有学长学姐线上传授考研经验。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安全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宁波工程学院材化楼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