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与团队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正文
宁波宁海:交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宁波答卷”
2022-05-10 张创 

 

宁波宁海:交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宁波答卷”

校园新闻网讯   日前,宁波某生产橡胶制品企业需要使用数吨的易燃液体,宁海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专家“随诊”后发现,该企业尚未对此进行安全评价,同时存在生产设施和场地布局不规范等重大隐患。该中心主动组织专家“出诊”,提出优化工艺流程、原料替换变更等建议,实施原料当地供应、降低储存量措施,最终形成有效可实施的“安全诊断书”,经现场指导和多次核查实现短期内合规恢复生产。

“专家随行”,点对点帮扶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正是宁海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助推企业发展的生动注脚。据悉,该中心成立于2020年初,由宁波工程学院学校利用安全工程学院师资、专业和人才优势,与宁海县人民政府合作成立,是全国首家县区级应急管理科研机构。成立以来,宁波工程学院通过派出专业教授、博士和职业资格技术人员组成专家服务团队,加配一定数量的安全专业学生,基于基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技术需求,开展“一线服务+院校学科”实践经验和专业科研相结合的技术服务。

在专业决策、政府督查、日常巡检过程中,中心派出危化、电气、消防、涉爆粉尘和安全工程等多个领域专家随行做专项检查,并针对随行检查结果主动上门对接,点对点将安全帮扶送到企业。两年来,中心“专家随行”活动派出专家约110余人次,后续点对点上门“送安全”服务逾600人次,参与学生超过500人次,开发专业课程教学案例10多个。

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是安全生产日常检查专业辅助工作的重点难点,该中心精准定位,担当起政府监管“第二把锁”角色,积极为企业免费出具安全诊断书,履行政府监管专业智囊、安全技术服务公司、技术总工程师和企业管理公益专家的角色。同时,借助科技化、信息化手段,积极结合浙江省百万产业工人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培训工程,采取“教授授课+博士入场+VI教学+实操考核”多元教学、“普适+专业”个性授课、“安全+多岗位”集成培训等多种方式,由高校教授亲临一线开展理论教学,组织专业博士亲临班组指导,植入便携式VR灭火装置消防模拟和消防逃生仓等安全教育互动装置,制作岗位适配专业课件,将最新的安全管理理论研究成果导入到企业,打造“情景式+沉浸式”课堂有力支撑企业安全发展。

同时,宁波工程学院依托高校人才优势和学科建设特点,积极与该中心合作,启动宁海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智库建设,形成宁海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智库池”。目前,除了宁波工程学院派驻的6名专业博士和副高职称以上专家之外,中心还根据危险化学品检查、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信息化管理等需求,大量招聘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建造师等持证人员,将专业人员比例从原来的17%提高到58.3%,让基层安全生产更具支撑力。

应急管理不仅限于安全生产,同时要面向“大应急、大安全”,为此,中心还成立了一支由16位专家组成的专业顾问团队,专业技术领域涵盖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企业安全、建设施工管理、城市公共安全、自然灾害防治、水利防洪、地理信息等方面,增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业技术力量。

|王薇 张晓雁 李先锋 张创)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安全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宁波工程学院材化楼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