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与团队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自由基酰基化成果亮相《美国化学会志》
2021-03-31  

近日,“先端催化与绿色合成”创新团队以宁波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在《美国化学会志》上在线发表题为“钴催化的非活化烯烃与酰基膦酸酯之间的马氏选择性自由基氢酰化反应”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该工作由材化学院方烨汶团队联合我校签约“钱江学者”、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李超忠团队共同完成。

自由基化学是近10年有机合成界竞争最为激烈的“头部研究”。酮的合成一直是有机合成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自由基的酰基化反应除了上世纪90年代的零星报道以外,过去20多年来一直都未有新的突破。过去几年,团队以制备和筛选普适性好的酰基化试剂为突破口,最终发展出易于制备、稳定性好、反应活性高且普适性广的酰基膦酸酯为酰基化试剂。在钴催化下,可按马氏加成规则实现非活化烯烃和酰基膦酸酯的自由基氢酰化反应。值得一提的是,含多类敏感性官能团的复杂烯烃进行酰基化反应时,同样具有很好的反应效率和官能团容忍性,展现了该方法在药物分子后酰基化反应中的应用前景。同时,发展的酰基化试剂为后续设计和开展新型的自由基酰基化反应奠定了坚实基础。

材化学院化工14-1班学生刘小波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资助下利用暑期赴上海有机所开展该项目的前期研究,我校与湖北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郭霆、罗文萍、刘永军也参与了该项目的部分前期工作。

《美国化学会志》由美国化学协会创办于1879年,至今已经有140多年历史,是美国化学学会的旗舰刊物,在业界有极高的声誉。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安全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宁波工程学院材化楼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