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与团队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化工安全实训中心>>正文
化工安全实训中心
2022-10-13  


宁波工程学院化工安全实训中心

 

01 实训中心简介

  宁波工程学院化工安全实训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宁波市应急管理局批准的危险化学品作业培训、考证单位。2018年与宁波市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2019年列入国家产教融合建设项目,学校对化工安全实训中心进行了新建和扩建。

  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对我院的实训基地建设全程进行了指导,并于202111月在实训基地成立了“宁波市应急管理实训基地(危险化学品)”。

  实训中心目前已完成的设备投入超1400万元(包含污水处理装置,不含基建部分)

  实训中心现有培训、教学场地超2000m2,有一幢单层面积约1500m2的实训楼、约300m2室外罐区培训场地、约200m2理论培训和考试场地。专业实训设备设施齐全、先进,依托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和安全工程学院,现拥有专业和兼职教师30余人,办学人员5人。

  本化工安全实训中心为国家产教融合项目,完全满足面向本科教学进行生产工艺实操培训、设备认知培训、安全作业培训等,同时系统还按照《安监总宣教(2014139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特种作业安全技术实际操作考试标准及考试点设备配备标准(试行)的通知》的标准(下称标准),结合实训中心整体规划和建筑布局要求,定制开发用于危化生产从业人员培训和考试的设备系统。本项目主体建设部分由江苏昌辉化工教育装备公司与秦皇岛博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建,提供的系统能满足标准规范的要求,能充分理解培训及考试需求,并考虑实际情况,将化工企业特殊作业培训、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培训、消防培训、危险源识别和风险评估培训、职业安全健康与环保培训等多种培训进行融合,形成一套完整的、先进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培训和评价体系。
  已建成的实训基地主体部分外观如下:

说明: 图片

 

02 实训中心各功能区介绍

1、基础认知区

地点位置:实训基地A104室能完成培训任务:

1) 常见设备认知

化工企业常见的泵(单级离心泵、多级离心泵、螺杆泵、柱塞泵、旋涡泵、往复泵)、阀(法兰截止阀、法兰闸阀、法兰球阀、单向阀、安全泄放阀、电动调节阀、气动调节阀)、换热器、容器、塔器等的认知学习。

2) 常见仪表认知

流量计(玻璃转子流量计,涡轮流量计,电磁流量计,孔板流量计,文丘里流量计)、压力计(膜壳压力表,压力变送器,压差变送器)、液位计(玻璃管液位计,磁翻柱液位计,双法兰式液位计,超声波液位计)、温度计(双金属温度计,PT100热电阻,热电偶)等的认知学习。

3) 化工管道系统及管道标识认知

化工管道标号、规格、类型、材质、管道标识等内容的学习。以及各种规格法兰、快接、三通、变径、弯头等管件和连接件的认知学习。

4) 劳动保护认知

头部防护、呼吸器官防护、眼面部防护、听觉器官防、手部防护、足部防护、躯干防护、坠落防护等认知学习。

5) 安全设备认知

可燃气体报警器、有毒气体报警器、警铃、消防箱等

本区域图片:

说明: 图片

 

2、工艺培训区

地点位置:实训基地大厅(已由框架隔成多层)、DCS中控室

能完成培训任务:

1) 危险工艺培训

结合工艺装置,学习光气及光气化工艺、电解工艺(氯碱)、氯化工艺、硝化工艺、合成氨工艺、裂解(裂化)工艺、氟化工艺、加氢工艺、重氮化工艺、氧化工艺、过氧化工艺、胺基化工艺、磺化工艺、聚合工艺、烷基化工艺。让学员了解基本的工艺流程、工艺危险性等。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2)仿真工艺培训

地点位置:实训基地大厅南区(已由框架隔成多层)、DCS中控室

PX生产工艺为蓝本建设了仿真工厂,可以提供以下内容培训:

1)操作人员技能培训

 a)冷态开车:训练按正确步骤开关相应的阀门、设备和仪表,贯通流程;

 b)正常停车:训练按正确步骤停车;

 c)常见工艺事故处置培训;

 d)常见安全事故处置培训。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442ef91b8a5f801040b73dd4dbff383e.jpg

2)班组操作培训

学员站共同操作一个完整的工艺模型。工艺操作引起的工艺参数相互影响,就如实际工厂班组生产操作的状况一样。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9c75a64d148730e179781cf86268f0cd.jpg

 

3、罐区及码头

1) 罐区

地点位置:实训基地楼西侧室外场地

本罐区设有一个拱顶储罐、一个球罐、一个卧罐、一个泵房、一套槽车充装鹤位、两个槽车模型、两个换热器模型。可以针对不同对象开展以下培训:

a) 针对新学员培训

包括且不限于设备认知、储罐检尺、取样分析、充装系数计算与核定、储罐脱水作业、储罐置换清洗作业、管路吹扫试压作业、产品调和作业、产品装车、储罐检测、避雷检测、应急事故处理等项目的学习与考核。

b) 针对管理人员培训

包括且不限于1)危险源辨识,包括罐区的化学危险品种类、燃烧和爆炸的条件、避雷系统等。2)罐区的安全技术措施,包括储罐的布置、防火墙、罐区的安全设施等。3)罐区的安全管理,包括生产人员的安全管理、安全信息管理、设备及设施的管理、装卸运输管理、消防器材的管理等。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36cca9eec634d2949599807d4e099364.jp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5e6f6ec5406cce3f3c2a0f3e3a38fddc.jpg

2)码头

地点位置:实训基地楼西北侧河边

能完成培训任务:

设备认知、消防炮的使用、取样分析、鹤位使用、船舶卸料、船舶充装、离水泵作业、清洗吹扫试压作业、应急事故处理等项目的学习与考核。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a56e73aecf0c6584c659fd1c16f395ba.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77762935c26f912babc767bef0c8c51d.jpg

 

4、公共安全培训区

地点位置:实训基地大厅一楼西侧

能完成培训任务:

1 灭火器的选择和使用

2 创伤包扎

3 单人徒手心肺复苏

4 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的使用

以上四项可以量化考核,是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及考核必备内容(科目一)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de902453daf397168b78d32722c1c389.jpg

 

5、八大特殊作业区

地点位置:实训基地楼西侧室外场地

能完成培训任务:

按照GB30871的要求,可以开展吊装作业、高处作业、盲板抽堵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的实操培训,以及动火作业、动土作业、断路作业、设备检维修作业等作业票规范填写培训。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38860aae8ba8adb9d602346ab33c2c27.jpg

 

6、临港危化品物流区

地点位置:实训基地二楼A201

能完成培训任务:

1) 危化品仓储物流和临港危化品物流培训

采用VR技术,可以同时容纳学员(学生)36名进行危化品仓储物流和临港物流VR沉浸式培训。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1271bdb920862d437a6784a6dcbe2534.png

2) 危化品罐体、管道及存储仿真培训

含墙面动态管道布局、沙盘、专业实验软件系统和环屏三维投影系统。开展气体罐体及管道解剖、液体罐体及管道解剖和配套的危化品储运AR监控系统培训。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7cab8651f08c7b0a7680abc62187b636.png

3) 危化品配送培训

融合ERP(企业资源计划)、OA(办公自动化)、Workflow(工作流)、TMS(运输管理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等系统功能,并提供实际运营企业的实时运营数据进行培训。

 

7、废水废液处理区

地点位置:实训基地一楼南侧

能完成培训任务:

开展化工废水、废液处理培训,包括且不限于设备认知、废液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废气处理、取样检测、现场操作实训等。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e503b1ba0fb776ea8e45b7506c273c02.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aabeaf73e82c96865c3b46c70ec88968.jpg

 

8、理论培训考核区

地点位置:实训基地东侧50米远的化工楼五楼A

包括理论机房2(共有电脑163)、等候区2个、考务办公室、休息室等。

能完成培训任务:

1 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应急局专业人员等各类人员的专项理论培训

2 企业人员的仿真实训练习与考核

3 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的理论考核

4 各种技能竞赛(如总控工比赛)的理论、仿真部分考核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86f1b60bcf556c94d069392a37f78b74.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s74sbkfpxfja22\FileStorage\Temp\56fb8592caff6ebc8c284d9391c3d48f.jpg

 

9、管路拆装实际操作区

地点位置:实训基地东侧50米远的化工楼一楼B105

能完成培训任务:

基础设备认知、化工流程学习、、实际操作实训与考核等。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10、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实操考核区

地点位置:实训基地大厅

能完成培训任务:

16类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的实操考核、其它类型人员的化工实操考核。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03 实训中心联系方式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宁波工程学院东校区,校内西侧

  联系电话:0574-87616790

说明: 图片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 安全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宁波工程学院材化楼    邮编:315211